最新消息

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會員大會 黃秘書長:打造低碳轉型交流平台

發布單位:清潔隊管理科 | 日期:2023-03-29 | 點閱次數:49

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(LCIA)是全台第一個由20個公協會、10所學校及研究單位等共同成立的組織,透過集結上下游產業鏈,達成中小企業淨零排碳終極目標,今(29)日攜手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舉辦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,宣示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正式成立。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,期許聯盟整合產、官、學、研資源加上市府的力量,掌握低碳轉型先機,共同努力克服將來要面對的困難。

黃秘書長表示,此平台成立意義非常重大,全世界已有130個國家宣布要在2050達到淨零碳排目標,其中包含我國也以此方向前進,也已入法令,目前相關子法都在研擬階段。全世界將來會面臨排碳管制問題,此困境需產業預先提出因應措施,目前包含歐盟碳關稅、碳權交易等相關法令都還有些模糊空間,因應國際綠能轉型趨勢,產業如何轉型,都要靠平台進行分享、交流及學習。

黃秘書長表示,由於盧市長相當重視環境永續議題,市府推動低碳城市政策設有專責單位,由他擔任台中市政府永續發展及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主任,因此推動低碳城市「永續淨零三部曲」,包含前年1月簽署《氣候緊急宣言》;第二部曲為前年9月公布「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」,內容涵蓋環境、社會及經濟三大面向,訂定103項指標及106項計畫;第三部曲為去年4月22日在世界地球日,公開宣示「2050台中市淨零碳排路徑」,包含如何做能源轉型及如何改善城市設施等,另由於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實施至今已十年,盧市長先前也指示市府團隊與時俱進進行修訂,希望逐步調整,落實零碳永續發展的目標。

黃秘書長指出,環境方面,台中市在盧市長上任後提出「藍天白雲行動計畫」,經過努力,空氣品質已有所改善,111年的PM2.5濃度為12.7微克,已降至國家標準15微克以下,相較於四年前107年18.8微克,大幅減少6.1微克,改善率高達32%,且去年空品不良日為11天,較107年60天減少49天。

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表示,感謝鑄造業指標大廠源潤豐帶頭,讓全國約20個工商界都可參與此平台,甚至讓市府在統籌低碳城市符合聯合國ESG永續發展方面,可在產業界服務及協助大家,期盼大家一起拚經濟、拚轉型,讓台中更好、讓台灣更好。

工策會表示,中部地區為製造業重要聚落,淨零碳排議題攸關產業未來發展,鑄造業指標大廠源潤豐將危機化作契機,為全台鑄造產業中率先取得ISO 14064-1:2018溫室氣體盤查標準認證的廠家之一,黃獻毅總經理更發起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,希望透過「低碳國家隊」打團體戰,從製程及能源使用改善和循環經濟三方面著手,為台灣產業在未來十年低碳轉型鋪路。

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發起人、源潤豐鑄造總經理黃獻毅表示,台灣產業以外銷出口為導向,淨零碳排、碳中和浪潮勢將衝擊且攸關產業未來,在歐美日等國強力要求下,台灣廠商必須於供應鏈提供低碳甚至零碳產品或製程,加上未來碳排放再納入碳稅徵收後,勢必成為製造業一大考驗。

黃總經理補充,當前各國大型企業已積極收購綠電及開發節能技術,由於台灣多為中小企業,迫切須要上下游產業鏈共同合作,聯盟成立目的在於促進中小企業從原物料選用、生產製造到運輸等產業流程,攜手解決碳排放問題、完成碳盤查與減碳目標。

今日活動,秘書長兼台中市政府永續發展及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主任黃崇典、市議員周永鴻、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、環保局長陳宏益、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發起人黃獻毅均到場。(3/29*16)


網站連結:來源網址

回上一頁

Top